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华厦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简报第1期

2015年12月24日 15:12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简报

1

中共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委员会

  

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

2015114

本期概览

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公布

Ø        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

Ø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荣获厦门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Ø        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暨厦门市教育与宣传“网格化联席制”——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工作责任分工

Ø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近期工作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公布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1223新华社电,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2014212,《人民日报》头版版面正式公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

富强 民主 文明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友善

 

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224日下午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戴木才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习近平指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习近平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要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习近平强调,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各种社会管理要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二0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荣获

厦门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20141111下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暨教育与宣传“网格化联席制”启动仪式在双十中学举行,包括我校在内的20所学校成为厦门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我校也是厦门市民办高校中唯一获此称号的学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赖菡等领导为首批“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的20所学校授牌。

会上,厦门市网格化大宣传信息平台也正式上线,今后将通过建立宣传系统与教育系统的宣传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互动的宣传工作共同体,为推进广大师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叶重耕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以贯穿融入为主线,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积极发挥网格化联席制作用,多措并举提升教育实效。

(二0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日

 

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暨厦门市教育

与宣传“网格化联席制”——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工作责任分工

一、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暨厦门市教育与宣传“网格化联席制”——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工作小组

  长:黄 

副组长:孙 

  员:王      唐维萍    陈熙贞    刘昌俊

二、二级网格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职责

责任单位:厦门华厦职业职业学院(二级网格)

主管领导:黄 

责 任 人:孙 

负责事项:负责各项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条块结合、统筹兼协调、联动紧密”的网格化大宣传组织结构。

三、分工与责任

(一)总体责任

责任部门:校党委  校办(党办)  教务处  学生处、团委等

具体职责: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充分利用学校宣传资源,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具体分工

1、理论宣传协作

1)理论学习方面

责任部门:校党委

具体职责:开展包括政治理论、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在内的理论学习。通过团学组织、系部联席办公会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部、党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政教育网页、青春华厦微信平台等党委平台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宣传贯彻其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同时,在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学生处、团委、辅导员、各党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部门的功能,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校园网页、学生活动中心和公寓办的大型电子屏幕、青春华厦微信平台、海报宣传栏、报刊栏等媒介,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

2)理论研究方面

责任部门:校党委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部

具体责任:深入开展涉教理论研究,包括阶段性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网格化联席制”运行研究等,坚持研究的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校党委牵头,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部教师为骨干,发动各总支、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开展理论研究,为更好地开展相关业务和宣传工作,促进教育与宣传“网格化联席制”的良好运行提供理论指导。

3)媒体宣传方面

责任部门:校党委  校办(党办)  学生处  团委

具体责任:借助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涉教重要理论宣传引导,让涉教理论成果为大众所知,引领新观念,共谋新发展。

2、社会宣传协作制度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责任部门:校党委  学生处  团委

具体责任:充分利用现有的办学空间和办学场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方面布置。

2)教育教学方面

责任部门:教务处  学生处团委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部

具体责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教育总体规划,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

3)学生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方面

责任部门:教务处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部

具体责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学科课堂教学、考试评价、和教学研究中。辅以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借助新媒体宣传手段,加强传统美德教育,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3、爱国主义教育方面

1)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方面

责任部门:校党委、学生处、团委

具体责任: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2)思政工作新模式方面

责任部门:校党委  学生处  团委  教务处

具体责任:深入开展“三爱”进高校主题实践活动,探索研究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修订《学生手册》,将师德、传统美德、思想品德行为与评定包括思政课在内的所有课程考核挂钩,促进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严格管理与人格感化相结合。做好师德强化工程,利用校内模范典型事迹,开展师德报告会;邀请优秀校友用自身成才经历激励学生成长,开展读书征文、师德承诺签名等活动,引导师生以身作则,服务社会。

3)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

责任部门:校工会  组织人事处

具体责任:挖掘校内各类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发挥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适时举办交流报告会,将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工作纳入全市先进典型的宣传格局。

4、新闻宣传方面

1)新闻采访对接和与媒体合作

负责部门:校办(党办) 

具体责任:选派业务能力强、熟悉教育工作和法规政策的干部担任新闻采访对接人,公布采访联络电话,对接服务记者,积极配合媒体采访活动,及时予以答复。                                                 

(二0一四年十一月二十日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近期工作内容

一、在俊秀报告厅铺设网络光纤

我校俊秀报告厅设备优良,使用率较高,但目前仍缺少开放的网络空间环境。为能常态化的组织师生及时集中收听收看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的新闻报道和形势与政策,及时让广大师生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申请在俊秀报告厅铺设光纤通信,并增设必要的视频设施设备。

二、在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安装宣传展示板,开展氛围营造工作

在教学楼入口大厅和学生活动中心周围的建筑立柱上悬挂能够彰显人文关怀、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的展示板。

三、完善道德讲堂建设

我校拟在明德报告厅(可容纳300人左右)设置永久的道德讲堂。讲堂拟交由校学生处、团委进行场地布置,并负责管理。

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学校党委、团委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和党团员师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与思明区厦港街道演武社区、集美区后溪镇新村社区、爱欣敬老院、厦门火车北站等单位结对挂钩,不断推动创新此项工作,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五、开展校际交流,研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践行

拟由我校牵头,并报请上级部门同意,组织集美文教区相关院校的学生处、团委和思政老师定期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流研讨活动,辐射、拉动集美文教区各院校学习与践行活动的开展。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探索

由我校思政部、教务处牵头,邀请集美区有关高校教学管理部门、思政教学部商讨核心价值观融入各学科领域,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等问题,不断探索推动课程改革。同时我校将进一步推动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各专业融入工作,拟由思政部牵头通过道德讲堂平台向学生开设“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课程;组织有关教师编写讲义,在其基础上,编撰教材并印刷。

七、创建厦门华厦职业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网站,编印《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简报》

我校拟通过创建厦门华厦职业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网站,编印《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简报》(每月一期),不断记录和宣传厦门华厦职业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情况。

                       (二0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

 

 

 

 

 

 

 

 

 

投稿邮箱:365714568@qq.com   联系电话:0592-6276294

上一条:华厦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简报第2期 下一条:华厦学院代表厦门市民办高校在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发言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