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华厦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简报第4期

2015年12月24日 16:20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厦门华厦学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简报

4

中共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

  

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

2015925

 

本期概览

Ø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关于推动“践行核心价值观,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总方案(《关于印发<关于推动“践行核心价值观,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总方案>通知》厦委宣【201445号)

Ø        华厦学院教师在“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展播视频评选活动中获奖

Ø        厦门华厦学院弘扬嘉庚精神的情况汇报

Ø        厦门华厦学院关于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工作的情况汇报

 

 

 

 

关于推动“践行核心价值观,美丽厦门共缔造”的总体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中宣部相关会议精神的部署,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着力打造社会公共场所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市人民为推动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而不懈奋斗。

二、主要任务

1、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全市人民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强国梦想,积极投身于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生动实践中。

2、紧紧围绕“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自由观、平等观,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建设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现代社会。

3、紧紧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形成推动美丽厦门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基本要求

一要把工作常态化与运行联动化相结合。各级各部门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全局位置,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市、区要分别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切合各自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确保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采取典型引路、认领包干、企业襄赞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内外齐抓,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良好局面。

二要把纳入绩效考核与加大财政投入相结合。各区各部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项工作纳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中,与创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结合起来,确保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各区各部门要不算小账算大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协同配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深入推进。

三要把全方位覆盖与重点宣传相结合。要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覆盖工程,主动抢占宣传阵地,扩大舆论宣传覆盖面,大张旗鼓地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家喻户晓、众人皆知。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体现在人们生产生活和日常交往之中,形成各方面工作与核心价值观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要全面系统、分层面、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分类设计,梳理出各个阶段、各个领域的工作重点,引导人们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融化在心灵里、体现在行为中。

四要把主题活动与示范带动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必须在国家发展总的目标下与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协调推进。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广泛的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厦门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旗帜引领、标尺对照和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用先进的事迹教育人,用榜样的精神激励人,让每个人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四、工作重点

按照中宣部等部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厦门工作实际,重点强调以下内容:

一是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和主题公园建设。为贯彻中宣部关于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工作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工作的部署,市委宣传部决定在全市全力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工作,努力打造公共场所正能量,着力形成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要运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展开,注重文化内涵,融入百姓生活,嵌入周边环境,充分发挥建筑围挡、广场街道、中心公园等展示功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强大声势。要进一步提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建立健全机制保障,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开展“善行义举”推荐立榜活动。为贯彻中宣部推广善行义举榜现场会精神,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关于开展“善行义举”推荐立榜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激励全市人民以身边好人为榜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决定在全市普遍开展“善行义举”推荐立榜活动,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展示善行义举,推动全市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将以善行义举榜上榜人物为基础,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共分10个类别:最美职工、最美农民、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警察、最美村官、最美环保人、最美志愿者、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文化员,每个类别评出1名)。市委宣传部将定期在厦门电视台设立“最美人物”发布厅,由电视台主持人发布名单事迹,并在市属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三是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为贯彻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精神,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全民节约行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

  2014年7月31

华厦学院教师在“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

展播视频评选活动中获奖

近日,福建省委宣传部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展播视频获奖名单,华厦学院思政部廖新良老师的《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郭细卿老师的《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梦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获得三等奖。

根据《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的通知》(闽委教办宣〔201415号),思政部组织教师积极报送作品,认真录制参赛视频,取得较好的成绩。

 

厦门华厦学院弘扬嘉庚精神情况汇报

陈嘉庚先生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更是厦门人民的骄傲。近代以来,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华人华侨,在厦门与“海丝”国家的交流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嘉庚先生的爱国、诚毅、奉献、拼搏的精神更是感染着每一个人。作为地处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厦门市的首家民办高校——厦门华厦学院更是嘉庚精神的受益者和践行者。现将我校弘扬嘉庚精神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参与主题集美学村文化节的有关活动

由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集美学校委员会、辖区内各大中专院校联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共青团区委、区文联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首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主题为:弘扬嘉庚精神建设人文集美)于20141023隆重开幕。我校除承办集美学村村史知识竞赛外,还参加了文化艺术节的其他系列活动。在“人文集美诗意校园”诗歌朗诵比赛中,我校代表队朗诵的《敬嘉庚先生的一杯茶》获得比赛的三等奖。在“印象·人文集美”校园摄影比赛,三位师生作品获得入围奖。

二、聆听讲座,感受嘉庚精神

集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林斯丰副研究员为我校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的精彩讲座。老师通过对陈嘉庚先生的“艰苦奋斗的一生”、“倾资办学的一生” 、“精忠报国的一生”三个方面和爱国、诚毅、奉献、拼搏的精神的介绍,让现场的师生获益良多。

三、“党员学长辅导计划” 组织新生参观集美嘉庚纪念地

在新生入学之际,商贸管理系党总支组建的“党员学长辅导计划”按照入学教育安排,由辅导员和优秀的党员学长带领新生到集美嘉庚纪念地参观。参观过程中,党员学长对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展馆陈列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同学们认真聆听,秩序井然,不时记下笔记,深刻领会了嘉庚先生兴办实业、倾资兴学、纾难救国、参政议政的伟大光辉的一生。同学们在领略集美海滨优美风景的同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嘉庚精神对自己内心的震撼,决心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今后像嘉庚先生一样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四、到嘉庚纪念馆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

    为了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感悟陈嘉庚博大的爱国爱乡胸怀,激发当代大学生勤奋学习、奋发图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思政实践课程走进集美嘉庚纪念胜地。在任课教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到陈嘉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学们参观了陈嘉庚先生的故居、鳌园和陈嘉庚纪念馆。讲解员对陈嘉庚先生的一生做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都认真倾心,为陈嘉庚先生致力教育不惜抛弃家业,爱国主义为之,倾资办学为之的高尚爱国主义情操深深折服,也深深体会到陈嘉庚先生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伟大精神。

五、近距离接触嘉庚后人,感悟嘉庚精神

2013127下午,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嫡孙陈君宝一行四人到访我校。在学校领导陪同下,陈君宝先生一行参观了学校的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实验室、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验实训室。参观观结束后,君宝先生对华厦非营利公益办学的奉献精神、坚持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定位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很高兴嘉庚先生毕生所追求的教育富国梦想能在华厦学院得以传承和发扬,并不断地进化和为社会服务。希望双方有机会推动合作项目在学校落地,为社会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厦门华厦学院

关于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工作的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 《美丽厦门战略规划》(20141),和《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实施意见的通知》(厦教工委[2015]12)部署的各项工作,积极响应“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的行动号召,我校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投入到此项工作中,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 明确分工

厦门华厦学院“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工作小组和责任分工等内容已于201563经校行政会审议通过。决定成立以王小如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并明确了相关的责任分工,工作小组成立后由秘书长孙键同志负责每月按时向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报送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根据责任分工,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服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活动宗旨,务求实效,结合学校各部门的工作实际、专业特色和相关条件,正逐步制定厦门华厦学院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工作计划,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这项工作。

二、学习理论 积极践行

2013年下半年我校开启了响应和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美丽厦门 你我共同参与 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号召的各项实践活动,组织1200多位师生分批赴厦门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学习我市的建设发展规划,通过此次活动,使师生不断加深对构建美丽厦门重要性、必要性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对美丽厦门建设战略规划的认同感,激发师生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进来,为美丽厦门建设尽绵薄之力。

2014114,我校邀请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美丽厦门——厦门城市建设中的点滴体会”的专题讲座。通过对许多历史照片的展示,让华厦师生感受到厦门的历史变迁和城市之美。通过讲座,使师生体会到厦门的美不仅在于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与旧貌新颜,还在于其寓城市精神于城市建设之中、从城市建设中反映城市文化的科学理念,进一步激发师生的城市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师生的城市归属感,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厦门的文明和美丽添光增彩。

201569校党委通过党课学习的方式,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及四中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严三实”重大教育活动、习总书记来闽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对厦门市贯彻习总书记来闽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使全体参会师生不仅从宏观方面对党的政策方针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对厦门市未来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不断鼓励师生积极投身美丽厦门共同缔造中来。

此外,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理念,不断传播和弘扬正能量。通过青春华厦微信平台价值观专栏和无邪校园专栏分别推送《中华美德一百句》、厦门华厦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简报(1-3期)、《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厦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手册》和《无邪校园》宣传读本等。

三、志愿服务 奉献海西

学校团委、学生社团每周五下午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每周两次及大型节假日厦门北站公共文明志愿服务,每月敬老院慰问活动,每学期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活动,每年暑期“三下乡”从没有间断;厦门国际马拉松、厦门国际游艇展、厦门海沧国际自行车赛、厦门国际武术节、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论坛等大型会议赛事志愿服务,都有华厦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从这里走出来的厦门首支反假货币宣传志愿服务队、华厦学院慈善义工队、九龙江流域三地高校环保志愿者联盟更是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感恩教育,志愿服务先行,公益行动是华厦学院学生培养最闪亮的一张名片。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首批“2012,我的志愿梦想——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援助计划”入选项目、关爱农民工子女优秀团队及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十佳项目等荣誉接踵而来。

今年暑期,选派学生深入泉州鲤城区各社区,通过宣传,提高市民对“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认知,并对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的政策、人文、人才等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发展。同时,通过招募组建的美丽中国实践团——厦门华厦学院就业创业实践团27名同学,依托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号码百事通114平台,开展暑期就业创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利用专业优势,给大众提供便捷电话咨询及社科宣传普及。团队成员在解决生活问题、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及自身专业水平和技能水平的同时,不断增强团队成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建设幸福厦门、美丽厦门,和谐海西,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四、社区共建 文化共享

校党委多次组织师生前往思明区滨海街道演武等社区,探访慰问困难、空巢老人,仔细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并为他们送去油、米、牛奶等生活所需物品。校团委每月组织师生至少一次走进厦门爱欣敬老院,开展孝心护理及慰问演出活动。

学校师生还定期走进集美区后溪镇新村社区。每周五下午,校党委通过校团委都会派10余名师生前往集美区后溪镇新村社区(新村小学),以此为基点,持续开展服务活动。(1)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文明交通讲座,为建设文明社区、人文集美、美丽厦门、和谐海西奉献力量。(2)积极助残,热心公益,校党委通过校团委每月还组织师生开展至少一次走进特殊儿童家中,爱心参与海洋天堂计划,照顾特殊儿童的实际行动。这些活动,一方面发挥了学校专业优势,让社区共享学校文化成果,把高校的资源带到了社区、带到了小学,展现了华厦师生的风采。另一方面,深化了学校与社区的交流,增强了师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服务中发现学校及个人自身发展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现在学校正着手与湖里区禾山街道社区对接工作。拟通过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方式,不断创新服务社区的工作理念。

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是每个在厦师生共同的理想与追求,对于我校来说任重而道远,需要加强、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厦门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0一五年九月二十三日

 

 

 

 

 

 

 

 

 

 

 

 

 

 

 

 

投稿邮箱:365714568@qq.com   联系电话:0592-6276294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氛围营造工作 下一条:华厦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简报第2期

关闭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